首页 > 要闻 正文

要闻

压紧压实“关键少数”管党治党责任

稿件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28 08:36:40

 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,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、全面覆盖、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。聚焦“关键少数”,完善加强对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。实践中,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纪检监察工委把加强对“关键少数”的监督摆在重要位置,突出规范化、法治化、正规化深化制度机制建设,做实做细对“一把手”和班子成员监督,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。

  优化监督清单,压实责任链条。坚持标本兼治,出台《关于加强对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》《关于加强对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》,明确权力清单、责任清单,将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、贯彻民主集中制、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、插手干预重大事项、落实“三重一大”集体决策等情况作为监督重点,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、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、优化营商环境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活动监督管理等重点工作,跟进监督、精准监督、全程监督。建立健全“一把手”述责述廉制度,将上级“一把手”监督下级“一把手”情况作为年度述职重点内容,组织下级“一把手”在上级党委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、接受评议,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述责述廉报告及问题整改情况。

  做实政治谈话,强化纪律教育。将落实党内谈话制度作为对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,制定《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与区管单位“一把手”政治谈话方案》,规定上级“一把手”要定期约谈下级“一把手”,做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必谈、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必谈、对经济活动监督不力必谈、受到处理处分必谈、工作调整及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谈,并明确要求谈话前找准突出问题、谈话时严肃点明问题、谈话后全程督促整改问题,确保责任早压实、问题早发现、苗头早提醒。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,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,将纪律教育与政治谈话有机结合,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,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,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、不了解、不掌握等问题。

  深化贯通融合,提升综合效能。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,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,以“四项监督”为纽带,推进组织、审计、财会、执法、司法、统计等监督资源有机融合,实现对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聚合协同效应。聚焦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深化巡察监督,巡前向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了解“一把手”信访举报、线索处置等情况,巡后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“回头看”力度,做好问题整改的跟进监督。将大数据监督与日常监督深度融合,加强与巡察、公安、信访、金融、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,推动形成信息共享、资源共用、力量统筹、监督联动的工作格局,定期开展信访举报综合分析、区域分析和专题分析,对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预警监测,及时督促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查找原因、落实整改。(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胡云生)

>>><<<